学而实习之 不亦乐乎

Linux 格式化硬盘后容量变小

2024-03-08 21:28:23

Linux 下载使用 mkfs.ext4 格式化 1T 的硬盘,共有 917G,其中 870G 可用,这一下子少了几十个 G。

由于ext系列的分区都有一个保留空间,默认5%。这些空间是为 root 用户保留的,为普通用户留下 870 GB。这主要是为了当磁盘满的时候,系统管理员有机会使用文件系统工具;如果由于某些用户完全填满系统分区而导致剩余零块,则很难对此采取任何措施,因为某些工具还需要一些磁盘空间才能正常操作。

如果它是重要的系统分区(例如根文件系统),则为根用户保留一定百分比是有意义的;对于纯数据盘来说则没有必要。但 mkfs.ext4 无法知道该文件系统的作用,因此默认为 root 保留一些磁盘空间。

解决方法如下

针对将要格式化的分区,以ext4为例:

1.先卸载该分区,如 /dev/sdb 分区。

# umount -l /dev/sdb

2.格式化分区,并使用 -m 参数设定保留空间大小

# mkfs.ext4 -m 0.05 /dev/sdb

注意-m后的参数,设定的已经是百分位,这里将 -m 的值设定为 0.05,也就是 0.05%,这样保留空间的大小约为 500 多M。

3.再次查看分区情况